關於孔夫子教育網站

創立理念

孔夫子教育網站,創立於 2018 年。我們的使命是弘揚中華文化,秉持孔夫子有教無類的精神,彙集前台北市教育局局長陳漢強先生所主持的財團法人幼兒教育基金會、木鐸學社和中華宋慶齡研究會等三個單位,打造一個自由、開放、創新、生動、多元的教育交流園地。

我們的Logo 孔夫子

孔子, 本名孔丘(西元前551年-西元前479年),字仲尼,生於魯國陬邑,是我國最偉大的教育家與哲學家。他被尊奉為”萬世師表”;也尊稱他為”至聖先師”,他的核心思想就是”仁”。代表作有《易傳》、《春秋》、《孝經》、《論語》等。幾千年來,孔子的思想,不僅代表中國,也代表了東方,對朝鮮半島、琉球、日本、越南、東南亞等地區有著深遠的影響。

我們的核心價值

●「仁」的哲學思想
● 教育理念與教學實況
孔子的教學內容有四:文、行、忠、信。文,指詩書禮樂等古代文獻;行,是德行;忠,意指盡心盡力;信,即為誠實無欺。

孔子對於古代文獻十分重視,尤其是詩、禮、樂。他認為這三項學問對於人的性情養成非常重要。《論語•泰伯》:子曰:「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詩,可以使人興起好善惡惡之心;禮,使人進退得宜,進而可以立身於世;樂,可以使人養成完美的人格。

孔子曾經這樣稱讚詩經:「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學不厭、教不倦,使孔子成為中國的「大成至聖先師」。他主張「有教無類」,學生多至三千人,從《論語》上看,他教導學生只是日常生活問題的解答,以及人與人相處的闡明。其道合理而平凡,易知易行;然而用之於身則身修,用之於家則家齊,用之於國則國治,用之於天下則天下平。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