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閔文化之旅心得—三民國中 (1)陳冠學 黃泓瑋 郭侑承

八閩文化之旅

陳冠學

接近學期末的某堂國文課,教務處彭主任突然走進我們教室,於是國文老師也就默默從後門離開;這時同學們開始大眼瞪小眼彷彿我們好像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一樣大家等著被審判……結果彭主任意外露出淡淡的微笑,接著她問說

「有誰沒去過大陸?」這也就是我和這次閩台文化交流緣分正式的開始。

活動一共是八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當然就是離不開我最愛的就是〝吃〞,而我把它統稱為中國菜,恰好我旁邊又坐了一個特別懂中國菜的大陸同學,每天只要一到用餐時間我們兩就會聚在一起,而他也很有耐心跟我一一介紹;這麼多天我吃了這麼多道菜也聽了許多的介紹,其中我最喜歡也最有印象的兩道菜是「鼎邊湖」及「福州芋泥」。鼎邊湖是用米漿、海蜊、蔬菜和肉絲熬成的;如果我用現代的說法,應該是我們台灣俗稱的「菜尾」(台語)吧!這碗湯喝起來讓我感覺有種暖暖的滿足感,雖然天氣炎熱家人又不在身邊,再加上新鮮的配料簡直就是無可相比的傳統佳餚。

福州芋泥則是有一段特別的歷史故事;那時我們的清朝大臣林則徐請外國大史吃福州芋泥,大史看到料理沒有冒煙所以挖了一大口放入他嘴巴裡,因為大史不知道原來福州芋泥是這麼的燙,結果大史的嘴巴就這麼被燙傷了……其實福州芋泥最上層塗了一層薄薄的豬油,它有隔熱的效果所以不會冒煙,很特別!還好有大陸同學提醒著我,不然我可能也會像那位大史一樣也被燙傷呢!也因此福州芋泥也成了福州的知名小吃。但我並不是因為它有特別的歷史故事,而是因為福州芋泥吃起來像熱的冰淇淋,它的綿密感吃在嘴裡讓我感到特別的幸福。

武夷山最特別的活動就是搭乘竹筏及品茶;搭乘竹筏彷彿自己穿越陷入了題西林壁的畫中,而我就在那懸厓峭壁,幻想著我是武林高手正要出手與我的對手打鬥;天啊~這可是百年難見的天然奇景。我搭著竹筏的同時,我也佩服著以前的先民為什麼渡個江要坐這麼久竹筏,只能說社會的進步,讓我們現在可以擁有快速且便利的許多生活用品!

武夷山品茶它分成許多品種例如:大紅袍、水仙、奇種、小種、肉桂等等……那麼多茶種,而大紅袍及水仙最符合我的口味;大紅袍是屬於烏龍茶,它的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且香高而持久;水仙喝起來的感覺有一種醇厚感是最突出的,且茶樹年齡越老這種醇厚感越為明顯,水仙茶又可分為普通水仙,高栦水仙和老栦水仙。

話說回福州有福之州,人們又稱它為「榕城」,以前的福州可是種滿了榕樹呢!但因為老榕樹的莖會破壞地基,所以現在的中國政府已全面挖除。行程第三天,我們去了福州三坊七巷,巷子裡總共有二十一個十字路口,而我們去的是南后街,老師很猶豫到底是要讓我們自由活動還是跟著導遊走……最後老師決定下讓我們自由活動,但大家必須先用GPS定位自己。在南后街每棟房子及賣的東西都是古色古香;我買了一支猴子狀的畫糖,老闆只花了短短的一分鐘就畫出栩栩如生的猴子,那耀眼琥珀色的畫糖,我可是欣賞了好一陣子才進入我的肚子裡啊!

相約閩都,尋夢朱子,這八天活動總要畫下句點,最後我還是要感謝柯老師及林老師,謝謝妳們這八天辛苦照顧;還有感謝福建省教育廳,謝謝你們讓閩台的學生有交流的機會,感謝大家!

八閩文化之旅

黃泓瑋

很高興在國一升國二的暑假,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夏令營,我從六月就開始期待了,雖然行前的準備工作很麻煩,要辦護照、台胞證,還要準備行李、開幕式的表演節目,但是辛苦是值得的。

8月8日那天一大早,大約四點半就被挖起來,去搭高鐵,到台北後改搭一連串的捷運,最後順利抵達松山機場,這是我第一次出國玩,覺得很興奮,而且是跟同學一起去,不用聽大人嘮叨。

飛機降落福州的長樂機場,這個機場三面環海,很特別,跑道的後方就是沙洲,我出機場後發現中國人很有錢,路上都是好車,在台灣很難見到的跑車,在這裡到處都有,他們的摩托車也跟台灣不一樣,都是電動的,而且都有裝上防護架,中國人習慣叫它電單車。

我們先到飯店放行李,房間很漂亮,飯店裡每個房間、每個地方都是通用插座,而我們台灣的就只有台灣電器適用,所以我們帶去的轉接頭根本沒用到,還是他們設想的比較周到,聚春園飯店的菜色還不錯,裝潢也很漂亮,只是電梯外面都不顯示樓層,讓人有點困擾。

中國的交通道路感覺四通八達,有非常多條高速公路,路很大條、很平,車子不多,所以都沒有塞車,公路兩旁的隔音牆上都是花花草草,很美觀,旁邊常常都有警示標語,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跟台灣比起來隧道裡很明亮,遊覽車上的安全設備也比我們好,如果沒有繫安全帶警報器就會一直響。而大陸的高鐵安檢很嚴格,跟坐飛機一樣,而且超多人,比機場還要多,真難想像他們過年過節的情形會如何。

這幾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景點有三坊七巷、印象大紅袍秀、九曲溪漂流,在三坊七巷中完全沒有現代的建築,跟台灣的老街不太一樣,連麥當勞跟肯德基也都沒有破壞原本的建築物,讓我看到了中國對保護古蹟的努力,不過因為共產黨是無神論,所以都沒有寺廟;印象大紅袍秀很震撼,觀眾的座位很特別會360度旋轉,舞台是順著地形而改變,有山、有水;九曲溪漂流時看到壯麗的景色,覺得我們好像置身在山水畫中,撐竿的船夫充當導遊,介紹一路上那些特殊的岩石,最特別的是懸棺,那些棺材到底是怎麼放上去的?過彎的時候石頭上都有一堆洞,船夫說那些是被他們的竹竿日積月累戳出來的。

最痛苦的就是在朱子學校的敬師活動,因為要穿古裝,還要忍受高溫的轟炸,寫詩的時候因為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所以大家都在紙張的背面畫畫。

武夷山的茶喝起來普通,茶園的景色也沒有台灣的漂亮,果然還是台灣人的製茶技術比較好,所以我在那邊什麼都沒有買。

大陸的學生比我們有知識,懂的事情比我們多,但是他們都很友善,我們只有吃飯的時候才有機會跟他們聊天,跟我同桌吃飯有四個大陸學生,三個女生跟一個男生,男生還擔任閉幕式主持人,不過到最後我準備的禮物全部都沒有送出去又帶回來。

大陸的城市雖然很進步,感覺比台灣還要厲害,但是他們的城鄉差距卻很嚴重,鄉下地方非常落後,台灣的鄉村建設比它們的鄉村好,這次八天的夏令營讓我開了眼界,大部分時間很開心,也很謝謝兩位老師辛苦的帶領我們,如果有機會,我可能還會再去大陸的其它城市看看。

 

八閩文化夏令營體驗心得報告

郭侑承

今天起了個大早,帶著興高采烈的心情前往左營高鐵站,一到高鐵站,怎麼都沒看到老師和同學,看了手錶沒遲到啊,不會記錯集合時間吧,打了電話才知道君玲老師與其他家長同學在另外一邊,原來是高鐵站還沒開始營業,我們被一道鐵門給隔開了,真是捏了一把冷汗;時間過的很快,大陸行首站高鐵列車發車了!每個人都滿懷驚喜又快樂的心情並拖著沉重的行李前往台北車站搭乘捷運到松山機場坐飛機;總共要搭一個多小時才會到我們的目的地: 福州。

第一天參觀船政博物館,館內有很多船與模型的知識,又去了羅星塔公園參觀,那裡美不勝收,有如身在熱帶雨林中,並使用那邊的環境玩平常最愛的鬼抓人遊戲,好像時空短暫拉回到三民國中,非常好玩!最後回到了飯店,我發現了今天我們住的是五星級的飯店,電視超大。床非常的大、非常的軟,超棒的!

第二天是重頭戲,就是…開營儀式!我們向陸台兩方的貴賓進行宮廷劇的表演,同學們突然都有如神之加持,瞬間化身為古代帝王與妃子,渾然忘我的演出,得到了所有嘉賓熱烈的掌聲,跟排演的時候真是天壤之別,心頭莫名的感動;;下一個活動是陸台兩方之間的交流與活動,有打擊樂器節奏表演、航模表演、趣味足球、神槍手射擊和樂高遙控車;行程結束回飯店時太興奮睡不著,跑去跟同學們聚在一起吃了泡麵跟聽鬼故事,整個人都沉醉在這次的旅程。

第三天參觀林則徐紀念館,裡面記載了許多的歷史文獻和收藏了很多的歷史文物,,有久遠帝王使用的印章以及有歲月痕跡的砲彈材質物品;接著我們去逛三坊七巷裡的玩具店,在裡面我睜大眼睛去尋寶;下個行程是參觀紙箱王,裡面幾乎是紙箱的大天地,有很多的巧思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創意造型,印象比較深刻是有座橋是由紙張層層堆疊而成真是為之驚奇;大陸還有比較大的雜貨店擺放一些當地特有的物產,例如榴芒糖。緊接著由福州站搭程著高鐵朝武夷山東再搭車往飯店;到達飯店進入我和泓偉房間,發現驚為天人的一幕景象,燈暗到爆,電視很小,浴缸黃黃的有水漬,怎麼跟台灣的聽說不一樣,整個人為之傻眼怎麼會這樣..。

瀏覽完房間後,就去觀看為之壯觀的印象大紅袍秀!特色是觀眾席有360度的旋轉,場景融合當地的樹、溪流、山景、彷彿置身在一幅山水畫裡面,這一幕讓我印象為之深刻,瞬間把剛剛飯店的缺失都拋之腦外。接著是舞群的表演,融合了武術與舞蹈有如身在古代的皇宮欣賞美麗的武道。

第四天坐車前往朱子學校,進行[敬師禮]活動,主要是教導每個人不可忘本要尊師重道,今日的活動偏向靜態,活動結束回到飯店準備明日的行程。

第五天我們也是起了個大早,我們前往大陸那裡聞名遐邇的溪流進行竹伐漂流,而那座溪就叫做…九曲溪!顧名思義就是有九個彎曲,每個彎都有一個急流,急流的長度也各有不同,長短不一,重點是非常刺激、非常好玩。

第六天,我的喉嚨開始很痛,痛不欲生,幾乎無法開口吃飯,所以我趕快去尋找我包包的止痛藥,幸好吃完比較不痛了,要不然會真的很難受!之後我們前往了大紅袍風景區,岩谷花香,途中我們還進行了有趣的尋寶活動,而且我跟嘉祐發現了這種遊戲就是要走第一個才會贏;其中我們還發現了有一段路,路上滿地都是我們要找的寶藏,超爽的!我們下午的時候,必須搭乘動車前往福州,前往我們第一間比較好的飯店。

今天是我們能玩的最後一天,因為明天就要回台灣了,所以今天一定要大玩特玩!今天我們主要是參觀他們的學校與博物館;他們的學校是福建中醫藥大學,裡面有很多人體的知識,一些藥草和名人牆,之後我們便去了他們的福建省博物館,但是突然!!我跟冠毅一陣肚子痛,便跟老師講,我倆就立即趕往廁所,幸好他們的廁所是有門的,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最後,既然有開營儀式,必然有閉營儀式閉營儀式非常的精采,有唱歌、有跳舞,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兩個導遊跳著人人皆知的「海草舞」!

今天我們便撘乘了飛機和高鐵回到了台灣的新左營站。這趟旅程我的感想就是…台灣真的比較好,隨處都可見到便利超商,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方便。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