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閔文化之旅心得—三民國中(2)沈冠吟 張甄家 陳怡辰

八閩。印象

沈冠吟

  期末時,老師公佈可以去大陸參加夏令營,我帶著勇於嘗試的心決定去試試看。暑假很快到來,我們和十幾位同學到學校練習表演舞蹈,甚至導師與班上幾位無法參加的同學還來協助排舞,大家精益求精。在大家辛苦的預備中,這令人期待的營隊活動,終於到來。出發當天,天色未亮,我見到了個個睡眼惺忪的同學,大家這八天可要揮別親愛的父母,有著些捨不得的難過。在飛機上,我看著窗外的天空,上面點綴著各種顏色,雲朵輕飄在天際,令人格外放鬆。福建,讓我見到了與家鄉不同的繁華景象。

  我們是在學校進行開營儀式,參加的學生真的如泉水一般,多得讓人震撼。表演節目有舞蹈、歌唱、樂器演奏、戲劇表演……等,相當精采。表演前,大家顯得忐忑不安,眼神動盪著……。終於輪到我們「後宮真煩傳」上場了,剎那間,像做了一場夢,感覺我們的演出像風一樣輕拂而過,表演結束時,沒想到獲得如雷灌耳的掌聲,大家鬆了一口氣,相視而笑,接下來的行程終於可以放鬆進行了。我們也在校內進行包羅萬象的闖關活動,都是與中國文化相關的主題,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同學排著好長的隊伍去看師傅「畫糖」,那力道和美感很能突顯中國特色。

我們有安排到當地有名景點,其中我最喜歡三坊七巷,這裡真是讓人聞到古代茶樓的氣息,古色古香,真是個拍照的好景點。街上有許多小吃,以及手工藝品,琳瑯滿目。大家頂著豔陽,我買了人民幣十八元的珍珠奶茶,喝了沁人心脾,一解悶熱。讓人震撼的是大紅袍印象秀,此次的表演是配合可動的觀眾席,三百六十度慢慢旋轉,一覽無遺這大紅袍印象秀之美,舞台上絢麗的燈光打在舞者身上光彩奪目,讓人為之驚艷、不虛此行。最有文學風氣的是參觀五夫朱子故里,也到國學講堂,進行朱子敬師禮活動,大家身穿紅色長袍,冠上黑色帽子,挺有文學氣息。最令人放鬆身心的是,坐著六人竹筏,沿途欣賞九曲溪河岸風景。一排又一排的雄偉山脈為我們擋住了豔陽,上面有三千八百多年的懸棺,令人驚奇。我們和船夫聊天,聊得有說又笑,船夫也幫我們拍照,講解九曲溪的歷史,讓我獲益良多,也甚感親切。

  不知不覺間,活動接近尾聲,在熱情教練大跳海草舞以及其他同學熱情表演中,想到要回台灣了,心中微微的抽蓄了一下,在三坊七巷的影廳內,各地學生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彼此文化,為此次夏令營畫下最美麗的句點。當天晚上,我和同學們在房間裡如同前幾天一樣玩桌遊,但玩了好多好多回,依然沒有任何睡意,大家似乎是為了要珍惜在這裡的最後時光。我相信這些很棒的回憶會烙印在心中。

  活動這八天,我看到的不單是可口的山珍海味與新奇的沿途風景,而且是主辦單位的用心,還有各個教練的用心教導,現在回想起歷歷在目,難以忘懷,我相信,這次的八閩文化夏令營會成為一生中重要的回憶。我內心堅信著……

 

中小學八閩文化之旅心得

張甄家

轉瞬之間,八天美好的時光稍縱即逝,現在回憶起來,卻彷彿昨天才發生一般,這幾天的每個精彩時刻都深深地刻在腦中,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讓我們一起把時光倒轉回到八天前,還記得,我渾渾噩噩的到了左營高鐵站,憑著些微的意識把早餐吞下肚,但當我看到同學的那一剎那馬上變得喜眉笑眼,彷彿重生了一樣。接著到了機場,想起以前的畢業旅行最多也只是到台北走走,讓我更是格外的興奮。但一上飛機,一看到我的座位,頓時,把我心中熊熊烈火澆熄了,因為就坐在引擎蓋旁,最後一排,飛機啟動了,「­­轟!轟!轟!」,我的耳膜差點沒被震破,還會不時傳來燒焦味,這真是讓我感到身心靈疲倦的特殊體驗阿! 這一個半小時,彷彿過了半個世紀。

下飛機後,讓我享受到高級待遇,豐富的食物,加上高級遊覽車,讓我覺得非常值得,到了酒店後,我和我的室友早就把所有煩惱拋在腦後,向那潔白柔軟又舒服的床撲了上去,讓我彷彿置身於天堂,太幸福了!

之後陸續去了好幾個博物館,就像又穿越到過去活了一次一般,像是船政博物館,一踏進去就被門口兩艘大船給震撼,氣宇軒昂,彷彿能看到過去先人乘風破浪的畫面。緊接著,就是陸台學生交流時間,各種各樣的活動,讓我也認識好幾個朋友,也要感謝學校非常用心的準備了活動,下午,我還在那做了一件超可愛的中國衣服。

而在福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絕對是回山倒海的大紅砲秀莫屬了­­­—絡繹不絕的人,漫無邊際的場地,360度旋轉舞台,再加上精采的表演,高科技的3D立體投影技術,完全分不出眼前的一切是真是假,無論是氣勢,座無虛席的觀眾台,還是高科技的技術,都讓我又再次感到震撼,也感受到他想表達的含意,不禁反思自己有多久沒有拋開煩惱,放下手機,放下壓力,坐下來好好放鬆一下,現在的社會,每天只想著玩遊戲,讀書得高分,如何賺更多的錢,很少有人會想放下所有,純粹的到小農村走走感受純樸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這也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

隔天,早早起床準備去乘坐九曲溪竹筏,這也是我最愛的行程之一,有著親切的伯伯沿途介紹拍照,雖然都只是走馬看花,但我卻深深的記住這些美景,還記得有可愛的小猴子向我們招手,優雅坐姿的猴子坐在那邊同我們一起欣賞山明水秀,壯碩的高山,乘坐時,偶爾還會有點小流動,非常刺激,雖說全程兩個多小時,但我卻好像只過了五分鐘般短暫。

就這樣,不知不覺到了第五天,眼看著就要結束了,讓我好想時間就停留這一刻,這時,回過神來,發現我已經在朱子學校前,準備敬師禮,這個活動也非常盛大,每個人都發下了早期的學生服,大家一起穿上它來感謝台前的師長。連到了閉營儀式,還是讓人驚喜滿滿,又看了熱舞,唱歌,和精采的三坊七街秀,還有灑水讓我們更是身歷其境

這八天的精采生活裡,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帶領我們的老師和我的同學們,所有同學們在同一個房間玩狼人殺,那種感覺其實才是最棒的,所以我想謝謝帶領我們的老師和領隊小劉,教官老黑,和陪伴我的同學們,讓我這八天過得充實快樂。

八閩文化夏令營心得

陳怡辰

從六月開始期待到八月,終於等到八月八號這一天的來臨,那天一大早就爬起來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高鐵站,因為是第一次坐高鐵,所以一上高鐵就非常的興奮,但坐起來的感覺其實跟火車差不多,害我有點小失望,我以為會像雲霄飛車那麼快呢!到達台北後就馬上遇到大困難,台北的捷運真的不能小看它,進去跟出來都非常複雜,終於了解到台北人的辛苦了,之後到了機場辦完登機手續後就在飛機上迷迷糊糊睡著了,很快地馬上就看到陸地了,到了機場後就看到導遊和載我們遊玩這裡的車子,之後就來到我非常期待的飯店,房間非常大,我心想晚上一定睡得很舒服,休息一下後,我們就前往來這的第一站­­‑‑‑船政博物館,導遊一一講解讓我更深入了解船政文化再來是最後一站—-羅星塔公園,映入眼簾的是茂密的綠色植物雖然可以令人放鬆,但那邊的蚊子可真不少馬上就被盯了好幾包然後這天的行程就結束了。

八月九號是我們的開營儀式,我們要表演準備許久的—-後宮真煩傳,在我們表演前面有很多組的表演但因為我們要提早準備所以幾乎都沒看到,最後終於到我們進場了,我們在後台都要緊張死了,一進場就聽到大家開心的笑聲四處響起,大概是看到我們男扮女裝的男生了,我們一表演完很快地聽到大家熱烈的掌聲,聽說我們的表演上了當地的新聞,之後下午的行程都是跟福州的學生交流,有很多的闖關遊戲,只可惜天氣太熱了。

八月十號我們前往三坊七巷,在車上就聽導遊那有的福州特色小吃,他們那邊的燒烤都添加了孜然,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之後參觀完林則徐紀念館,我們來到高鐵站要前往武夷山,高鐵站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們只能夠坐在地板上,到了武夷山我們住的飯店雖然沒有第一間好畢竟是在山區,到了晚上就是最令人期待的大紅袍秀,而且他的觀眾席是360度旋轉,能讓觀眾欣賞到最佳位置,黑色的夜空讓燈光更耀眼,這場秀讓看過的人都覺得不虛此行。

隔天我們去參觀五夫朱子故里,途中設計關卡但由於天氣太熱了,大家都闖的滿身大汗,

下午要敬師禮,一聽到要穿漢服,我就非常的興奮,但馬上就後悔了,因為敬師禮要一段時間才未結束,炎熱的太陽一直照射著我們,而且還不能坐下,回到車上的時候,簡直是天堂。

我最期待的坐竹筏的日子終於來臨了,全程長達90分鐘,在坐竹筏最刺激的地方,就是水流比較快的地方,非常好玩我們所在的溪流名為九曲溪漂流,那裡千山萬水,我只有在水墨畫看到而已每想到就直接出現在我面前,還很幸運地看到猴子們。

經過幾天的時間,來到了閉營當天,每一組的表演都很精彩,我們這一組非常有活力,還有一位姊姊跳舞跳得非常厲害也非常好看,到尾端時放了三坊七巷介紹片。閉營儀式既開心又帶點憂愁,因為這趟旅程即將結束了,現在想想來到這的第一天的情景彷彿還歷歷在目。

終於要回台灣了,要回到溫暖的家了,這八天充實了我八月份的假期,既收穫滿滿又開心。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