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福建夏令營活動感言—嘉義東吳 許雯晴

東吳高職 許雯晴 敬謝

 

在這炎熱的天氣,我們來到 一所古色古香的學校 ,穿上古代服裝一起參加禮拜儀式 ,在禮拜中 有四樣菜代表不同的意思 「芹菜」代表勤奮好學、 「蓮心」代表苦心專研 、「 棗子」代表學業早成 、「桂圓」代表著功德圓滿, 體驗舊有的傳統禮節以及文化 ,雖然文化差異性不大但還是頗具特色。

在拜禮儀式時 更能體會到古人對師長的敬重, 對於師長的感謝、感恩之心到對教育的尊重也能體會朱熹的理念與思想 ,感到滿滿的尊敬,尤其是朱子家訓時, 家訓中寫著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不管遇到任何智者都要尊重而遇到小人就而遠之,不用計較 不用與他理論只要默默不語就好了 。

參加完儀式 我們搭著遊覽車到朱熹的住處參觀 一下車就看到滿滿的蓮花映在眼簾真美!在台灣很少看到蓮花的我頓時感受到朱熹先生與我在一個世界中 然後去參觀是朱熹先生親手種的植物, 就算人以遠去, 但樹還高高的生長了好幾百年 令人緬懷 ,走進朱熹的房子 每一間房間 每個地方 都有獨有的風味,想都沒有想到能走入先人的房子 、體驗古人的生活, 走進朱熹女兒地閨房看到房間的鋪設真的很美, 而且朱熹先生的每一間房間 都很特別 看到最後 超不想離開 這麼有文化的地方 ,離開了 朱熹先生的家看到美麗的蓮花 走在前往遊覽車的路上 前往朱熹先生的學校 ,保持的非常好 還可以看到多年的遺跡,每當我們懷念孔子 、孟子 、曾子、 朱熹…時, 只能在網路 、課本 上課學習到他們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 謝謝這次的各個單位, 讓我有機會親眼看到這些不再只是頭腦幻想的 ,在這裡 再次謝謝各位老師的用心和各個主辦單位的幫忙, 謝謝大家!收獲滿滿!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