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福建夏令營活動感言—嘉義東吳江雨璇 于武夷山

七月福建夏令營活動感言 東吳高職 江雨璇 于武夷山

 

真的很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讓我們有這個榮幸能夠參加這次八閩文化夏令營活動,學習到了很多的中國文化和歷史,當我第一次穿上「漢服」的時候心情很複雜,之前都是看電視古裝劇裡面的演員穿上這美麗的漢服,當我自己穿上時心情就顯格外的興奮,原來我也可以像漢人一樣著漢服有著「前世今生」的穿越,學習拜師禮,貢上的食材有著很深的意含「芹菜」表勤奮好學、「棗子」學業早成、「桂圓」功德圓滿、「蓮心」表苦心專研,正當我們要離去時,如廁讓我感到訝然,裡面居然是只有一條溝連門都沒有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古時候的「如廁」是這樣子的,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帶家人一起來學習古代的拜師禮,學習這中國5000年的道統文化。

參觀朱子文化,朱熹—紫陽先生、紫陽夫子、朱文公,著名思想存天理、滅人慾這趟朱子文化之旅,此次行程另安排了「朱子講學」這百人的講堂,老師用淺顯易懂的講課方式,讓大家對朱熹先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而今日的我席間一座,文學氣息彌漫於這悠悠地講堂,不覺自己也多了一絲絲的書卷氣息,受益匪淺。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去學習如何製作拓片,每篇都是朱子所留下來的文章其有著朱子所想流傳下來給我們的一些思想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去上岩人家品茶去了解「大紅袍茶」的製作。雖然我不懂品茶但是多多少少也在爺爺奶奶家也有一些了解,在品茶時能夠感受到茶農們的用心。感謝師長們和導遊、理事長及夫人、劉校長、福建省政府讓我們能夠體驗這次的中國尋根之旅,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一次,武夷山下有我走過的痕跡,等我~我會再回來的。

再見了~武夷山

不捨的中國…..

Close Menu